top of page

鹹淡之間

大澳漁民文化學堂

計劃介紹

唱片介紹

索取地點

coming soon

歌 曲

計劃介紹

​主辦

​贊助

「大澳漁民文化學堂計劃」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大澳社區工作辦事處主辦,公民教育委員會贊助。計劃希望參加者認識、欣賞、認同及願意傳承香港本土的漁民文化。

 

漁民文化對於大澳及至整個香港都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文化。香港以漁村起家,而大澳是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漁民聚落,蘊藏著深厚的漁民智慧。隨著香港漁業沒落,漁民生活出現變化,而大部分年青人均離開大澳外出市區生活,隨著年輕一代對漁民文化愈來愈陌生,恐怕香港獨特的漁民文化難以延續。

 

計劃以三項與漁民生活相關的技藝及文化—搖櫓、織漁網及漁民音樂,作為切入點以探索香港漁民的生活文化。長者是傳統漁民文化的重要載體,若他們離開人世,這些珍貴的漁民文化就無法存留。因此,計劃期望做到「記錄」及「傳承」,「記錄」是指透過親身學習、影像、文字等媒介將漁民傳統技藝作完整及全面的紀錄,使日後可以回顧。「傳承」是指現今的人能夠親身學習技藝,甚至可以將技藝轉化成不同形式以應用於現代生活中,或者繼續傳授予他人。這樣,漁民文化才能真正得以普及及延續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