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老街坊的濃厚情味 / 大澳漁民音樂記錄


​不似預期的上午,最後充滿驚喜。昨天跟幾個婆婆學水話後,約了兩位分別於今天早上9點、10點再傾計。首先路過十二妹家,她說要和馬蹄出去拜神不能傾了,我默默想,唯有下次先。點知再去找嬌姐時,大門上鎖,單車也開出了。嗯,婆婆係有啲難約嘅⋯原路行出去,馬蹄家前又聚了五個婆婆,我馬上問可不可以跟去拜神,就這樣,開展一個有趣的早晨。

馬蹄今早收到一個已搬離大澳的「伯爺婆」的電話,說匯了些錢給她,托她幫忙拜神。十二妹說,佢哋好多時出街都會傍住的。十二妹過去10年也沒有離開大澳,平日多待在家中,出街其實也是在大澳幾條街走走。十二妹腳不好,推著一個車仔,嘅載物又扶手,年輕兩歲、精靈活潑的馬蹄不時提醒後面有單車、前方路不好,並肩走著的一對婆婆,煞是可愛。20歲時,馬蹄自元朗嫁入大澳後街,與十二妹相識六十多年,年青時一起尺「膠袋」(網狀、用「抽」生果的)、做地盤(大澳的馬路她們有份建的),現在二人丈夫都已離世,彼此不時作伴。馬蹄說,十二妹個棚嗰幾條柱,佢有份幫手落石屎,那時她的女兒還在吃奶。女兒多大,屋子便有多老。

除了馬蹄與十二妹,沿路走著也感受到那種老街坊的濃厚情味。迎面遇到的每個人近乎都會聊上一兩句,有時更是只聞其聲——那些從路旁屋內傳來的搭話,沒有前文後理都搭得上。行經小食店,老闆娘送上紫貝天葵,婆婆們笑呵呵接過,轉頭又轉贈予我。走到海味鋪,馬蹄買花膠,老闆多送兩包魚乾,並囑婆婆們出街要結伴。然後馬蹄又逐一和我介紹:「這個是大老闆,從前開茶樓的。剛生了一對孖孫,好好玩」、「這個是誰誰誰的兒子,和我第三個仔一起玩的,在屯門工作每天回來」。這位屯門工作的,看起來四十多歲了,馬蹄叫他「細路」,我不禁莞爾。82歲的婆婆,對於水鄉複雜的關係網絡、以至各人的成長發展都了然於心,非常精靈。

拜神的過程也有趣。我們先去了香燭店,實事求是的馬蹄目標清晰,十二妹看到紙紥點心很感興趣,拉著馬蹄看。先去福德宮,那是一個小小的廟,兩個婆婆拿出剛買的香燭與油(真係一支食油!),擠在神像前找火機,然後在廟內外不同位置上香。後來又去了土地爺廟,門前不知怎的掛滿各國國旗,馬蹄幫「伯爺婆」添了香酒錢,完成任務。

最終未能訪問本身約了的嬌姐,但也乘十二妹等送飯的空檔,與她分享了一條昔日大澳的短片,問問當中的人事物。說起尺魚網、製蝦膏、曬咸魚,本身比較沈靜的十二妹說得起勁,更拿出一堆從前尺「膠袋」的「陣」給我看,雙手模擬著尺的動作。「無啦,依家條手硬晒啦,做唔到啦。」她說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