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咁就係鐘意? / 論壇劇場


自由空間,延伸想像

劇場,是個引發無限可能的空間, 但要引發無限可能,需要保留及營造這空間。

以論壇劇場探討年青男女走在一起的壓力,同時是在探討一種被強加標籤的壓迫。他們在拍拖嗎?是?不是?可能是也可能不是!其實任何事情也可以分這三種回應:贊成、反對、中立清晰的贊成反對固然有其背後的原因,每個想法的背後也可為我們帶來學習。 而更多時候,我們忽略了的學習,是中立/沒有表態的人背後的想法。我們可簡單理解「沒有表態」就=是沒有想法,但其實不然,沒有表態可以是未想,可以是需要更多資料,可以是接納贊成反對以外的可能。

所以我期望中論壇劇場的自由空間,是不設限的一種探索,了解不同行動、感受背後的原因,並向每一個想法學習,同時,可藉著劇場空間試驗如何應對或處理一些受壓迫情況。引用Adrian Jackson 在教導論壇劇中時說的兩個主要問題: 1) Are we learning something? 2) Are we having fun?

學習,肯肯定做到!慶幸有這次機會跟這班學生演員學習,跟他們排練真的處處驚喜:不集中、不上心、不認真,課堂上不時打打鬧鬧。演出前一節,主角缺席,演出前一刻,尚未背劇本,然而,他們竟贈我一句:船到橋頭自然直! 結果,又真係直咗,吹咩?

劇中存在虛擬世界中的解說員是一道橋,讓我們了解多一點點網絡遊戲世界的點點,同時,演活這角色的他是我今次一個重要學習,給予自由空間讓他發揮,他可以在台上綻放如此光茫。任我在演出前如何想像,也想像不到這個模樣。今晚作為總結的最後一個介入,教會我們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的道理,是阻力還是助力,在乎你怎運用。在自由空間裡,能順水推舟,迎接看似是阻力的助力,當目標方向清晰,會發現原來條條大路通羅馬,何需逆水行舟?

Have fun! 演員、團隊、觀眾都樂在其中,虛擬主角在其世界中打怪的每個動作讓我難忘,每個介入也為我們帶來驚喜,這演出讓我再次感受論壇劇場的力量。

劇場導師 | @ky chan 造型設計 | @summerli 影 像 | R@自由空間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